修個資法能解決頻傳的個資外洩事件嗎?

修個資法能解決頻傳的個資外洩事件嗎?

活動背景

國內近半年來發生了多起重大個資外洩事件,例如全民戶政資料在網路公開兜售、健保資料遭員工不法外洩長達十餘年;企業的個資事件也曾出不窮,例如政商名流的航空公司會員資料遭公開於外國論壇,共享租車服務業者外洩了40萬筆客戶資料,知名百貨業者也遭駭導致90萬筆會員資料外洩,還有多次遭駭客攻擊竊取個資的大型旅行社案例。無論是公部門或私部門,民眾的個人資料外洩似乎已經成為常態,而肇因可能包含了組織人員缺乏資安或個資保護意識、資安防範措施不足等。

來自於民意代表、消費者團體、人權團體,以及主管機關也提出諸多因應方案,歸納來說包括了設立個資保護專責機關、修改《個資法》提高對個資外洩事件之罰則、個資外洩舉證責任移轉至企業,以及主管機關應盡速通報重大個資外洩事件予國發會及數發部等。

行政院會也在4月13日通過「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草案」,預計將成立獨立機關「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」,另外對於非公務機關洩漏個資事件,修法條文也提高罰鍰兩萬元至兩百萬元,情節重大者可處十萬元以上至一千萬元。

本座談邀請不同領域專家,就近期國內發生的多起包括公務機關及企業的個資外洩事件,探討在因應上,當前個資法修法的方向是否充足?資安法是否有需要調整適用對象範圍?除透過法規來因應,還有沒有其他處理建議?

時間及地點

時間:2023年05月29日(一) , 14:00-16:00

地點:IEAT國際會議中心11樓第一會議室/Webex會議室
****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****

合作單位:
議程

14:00-14:05  活動介紹
14:05-15:45  焦點座談

  • 主持人-黃彥棻  資安主筆(iThome電腦報 )
  • 與談人-
    • 林俊宏 主持律師  (義謙法律事務所 )
    • 涂予尹 會長(台灣人權促進會 )
    • 葉奇鑫 所長(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 )
    • 簡宏偉 執行副總經理(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)
      (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)

15:45-16:00  現場問答

回到頂端